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广西教师资格 - 正文

2015广西高校教师资格高等教育心理学考试大纲与说明

来源:广西招生考试院 2015-7-20 17:55:48

2015年广西高校教师资格理论考试
《高等教育心理学》学科考试大纲与说明
 
一、考试性质与目的
(一)考试性质
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制度是我国针对高等学校教师行业的职业准入实行的一项职业资格认定的制度,它对于规范高等学校教师任用标准,加强高等学校教师职业专业化,提高高等学校教育质量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广西高校教师资格理论考试是广西教育行政部门组织领导、广西招生考试院负责实施的职业资格认定考试,考试结果将成为申请认定高校教师资格的条件之一。
(二)考试目的
通过本学科的考试,考查高校教师资格申请人对学和教的基本心理规律的把握,对高等教育心理学原理的理解,以及运用心理学的理论知识分析、解决高等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问题能力。从而使申请人树立科学的教育心理观、掌握教育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将心理学的知识与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养成现代教师应具备的职业心理素养。

二、命题依据和原则
(一)命题依据
根据《高等教育心理学学科考试大纲及说明》,结合我区高校新入职教师的实际情况进行命题。
(二)命题原则
1.导向性原则。反映高校教师专业化发展要求,引导考生职前准备,充分发挥教师资格理论考试的导向作用,促进考生学习掌握教育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养成现代教师应具备的职业心理素养。
2.科学性原则。符合高校教师资格理论考试的性质、特点和要求,遵循考生的认知水平、认知规律和发展要求;注重考查内容的基础性与发展性;选用素材必须紧密联系高校的生活实际,试题内容科学、严谨,语言表述规范准确。试题答案准确、合理。
3.客观性原则。试题内容有一定的代表性和较广的覆盖面,反映学科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有利于考生发挥创造性思维。试题的题型、难度比例适当,效度高,能够客观评价考生的学习水平。
4.基础性原则。以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教材《高等教育心理学实用教程》为蓝本命题,重点考查考生掌握基础知识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目标包括了解、理解、运用三个能力层次。杜绝偏题、怪题,主观性试题和客观性试题的比例适当。
5.公平性原则。充分考虑不同专业考生的实际,面向全体考生,避免经济、历史、文化、地域、民族、性别等背景差异对考生正常答题的影响。符合学生的生活实际,保证测试的公平。
6.人文性原则。充分体现为考生服务的宗旨,充分考虑考生答题的心理需求,努力创设宽松的环境,在试卷中合理设置相关提示,
帮助考生正常发挥,对考生给予人文关怀。
 
三、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考试水平层次说明
《高等教育心理学》学科知识和能力的水平要求由低到高依次是了解、理解、运用三个层次,高水平层次的测试要求包含低水平层次的测试要求。
1. 了解
要求对所列高等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理论有初步认识,记住相关概念的定义、基本理论的内容、教育心理学原理的基本观点及相关事实。这一层次所涉及的主要行为动词有:了解、知道、说出、比较、简述等。
2. 理解
要求对所列高等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理论有较深刻的理性认识。能用自己的语言或用与原先表达方式不同的方式来表达所学的内容,能对教育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理论进行解释、说明或概括。这一层次所涉及的主要行为动词有:理解、描述,说明、表达、推测、想象、判断、初步运用等。
3. 运用
要求具备运用所学高等教育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的能力,能对教育心理现象进行推断和预测、正确阐释具体教育心理事件发生的原因、意义及影响;学会解读、分析教育心理现象并懂得运用心理学的方法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相关问题。这一层次所涉及的主要行为动词有:掌握、使用、运用、解决问题等。
(二)考试内容及要求
教师篇
1.教师职业心理的发展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教师职业生涯的内涵与特点  √  知道教师职业生涯和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含义,描述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目标包含的内容,能说明教师职业发展的特点。
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阶段  √  比较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阶段,描述教师在各职业生涯发展阶段所关注的焦点内容。
专家型教师的教学专长   √ 知道专家型教师的概念,描述专家型教师的教学专长表现并分析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专家型教师的基本特征  √  描述专家型教师基本的共同点。
专家型教师的成长规律   √ 能根据专家型教师成长的规律推导新手教师成长为专家型教师所需的条件。
教师职业生涯的“高原现象” √   知道教师职业生涯的“高原现象”的含义和表现。
教师自我效能感  √  简述教师自我效能感、教学效能感的概念,说明影响教师教学效能感的因素,能初步运用提高教师教学效能感的策略。
教师职业倦怠   √ 知道教师职业倦怠的含义及其核心成分,分析影响教师职业倦怠的外在和内在因素,能运用预防教师职业倦怠的方法。
 
2.教师的素养与人格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教师角色的社会期待   √   理解角色期待的含义,说明现代社会对教师角色期待赋予的多重内涵。
教师职业角色的形成 √    了解教师职业角色形成的发展过程,知道促进教师角色形成的条件。
教师的职业心理素质    √  理解教师职业理想、教师职业价值观的含义,说明教师职业理想的核心和主要表现,描述社会上常见的几种教师职业价值观。
教师的专业知识 √     知道教师专业知识结构的内容。
教师的教学能力     √ 简述教学反思能力的涵义、教学监控能力的涵义及内容,掌握提高教师的教学监控力和教学反思能力的常用方法,分析教育机智的内涵和表现。
教师的人格    √  理解教师人格的特征及其对学生的影响
 
3.教师工作压力与心理调适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教师的工作压力
      √ 知道压力的含义,说明压力的消极影响和积极意义,运用压力与工作绩效的关系原理来解决教师的工作绩效问题。
教师工作压力下的身心反应  √    了解职业压力的生理、心理和行为反应,简述塞利格曼的习得性无助理论,
教师的压力源    √  能从社会环境和教师职业本身判断教师的压力源,理解来自于教师自身心理素质的压力因素及其影响作用,初步运用归因的概念和两种不同的归因模式。
教师的压力应对     √ 知道压力应对、防御性应对、直接应对的含义,掌握防御性应对和直接应对常用的方法及其在压力预防和压力缓解中的应用。
 
                   学 生 篇
4.大学生的心理特点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大学生的基本认知特点
  √     知道大学生的年龄特点及所处的发展阶段。说出认知发展的两层含义。简述大学生观察力、记忆力和智力的发展水平和特点,
大学生的思维发展特点  √    理解大学生思维发展的基本特点,描述辩证逻辑思维的内涵,说明大学生辩证逻辑思维发展特征。
大学生认知和思维发展的教育     √ 能运用促进大学生认知和思维发展的教育策略和教学方法。
大学生自我意识的发展     √ 知道自我意识、理想自我、自我统一性的概念,能根据大学生自我意识的新特点:分化、矛盾、整合的理论分析大学生在自我意识发展中的困惑和问题。
大学生自我意识发展的教育     √ 能根据大学生自我意识发展的特点,掌握如何对大学生进行自我意识教育。
心理学视角的人生价值观   √   理解价值观、人生价值观的含义,描述人生价值观的结构及其含义,说明人生价值观对行为的导向和调节功能。
价值观的形成过程和形成标准   √   说明价值观形成的三个阶段,知理解青年期是人生价值观形成并逐步定型的关键期,能初步运用大学生人生价值观形成的心理条件。
当代大学生人生价值观的特点     √ 掌握并运用当代大学生人生价值观的特点及教育。
 
5.大学生的学习特点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大学生学习内容的专业性
      √ 描述大学生学习内容专业性的表现,分析大学生专业学习遇到的常见问题,掌握相应的疏导方法和策略。
大学生学习过程的自主性   √   知道大学生学习过程自主性的表现,描述批判性学习、探究性学习的内涵。
大学生学习结果的超越性   √   说明大学生学习结果超越性的表现。
大学生学习适应不良     √ 知道学习适应的概念,分析大学生学习不适应的主要表现及其对学生的消极影响。
大学生健康学习心理的培养     √ 知道专业信任感的内涵,掌握大学生健康学习心理的培养策略。
 
6.大学生的个别差异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智力的内涵 √     知道智力的概念,能说出智力的核心成分和最基本的特征。
大学生的智力差异     √ 掌握智力差异的表现,能分析卡特尔的智力理论,能运用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分析和指导大学生的智力发展教育。
大学生的认知方式差异     √ 掌握认知方式的概念,能够比较场独立型和场依存型学习者的认知特点和学习特点,掌握场独立型和场依存型学习者的优劣势及应注意的事项。
人格的含义 √     知道人格的概念及其特点,简述气质和性格的定义,知道性格的心理结构及其含义。
人格的发展差异   √   理解埃里克森人格发展的八阶段理论。
人格的类型差异   √  理解荣格的人格类型说和艾森克的人格三维类型说,能初步运用理论并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
大学生中常见的人格障碍     √ 掌握大学生人格障碍的表现类型,掌握造成大学生人格障碍的主要因素,会使用培养大学生健全人格的方法和策略。
 
学习篇
7. 学习的基本原理和理论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学习的定义   √   理解学习的定义;说明学习的基本内涵。
学习的类型 √     知道学习的简单分类;比较学习的不同层次。
经典条件作用   √   理解经典条件作用的原理和行为法则,能够初步运用经典条件作用对有关现象进行分析。
操作条件作用   √  比较操作条件作用与经典条件作用的区别;理解强化的原理;能够初步运用强化的原理进行行为塑造。
布鲁纳的发现学习理论   √  理解发现学习的定义,说明布鲁纳发现学习理论的认知学习观、结构教学观的基本涵义。
奥苏伯尔的意义学习理论 √     了解意义学习和“先行组织者策略”,说出意义学习产生的条件及心理机制,知道意义学习和发现学习的不同;简述如何根据该理论进行有效教学设计。
建构主义学习论     √ 掌握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能分析其知识观、学生观、教学观进行评价;能运用该理论进行有效教学设计。
人本主义学习理论     √ 掌握其学习的基本原则以及罗杰斯的学习观;能运用该理论进行有效教学设计。
 
8. 不同类型的学习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陈述性知识   √   能够描述陈述性知识的概念;能说明促进陈述性知识迁移应该注意的问题。
程序性知识   √   能描述程序性知识的概念;能够说明自动化技能获得的三个阶段;能够推测出有效促进技能自动化的教学措施。
学习策略   √   理解学习策略的基本含义;描述SQ3R阅读策略的操作步骤和内容;说明大学生学习策略形成的条件以及学习策略的教学应注意的方面。
品德及形成规律   √   描述品德的含义,能比较品德与道德的区别;描述品德形成的一般过程。
当代大学生品德现状     √ 能分析当代大学生品德现状的特点及原因。
大学生良好品德培养的心理学技术  √    理解道德两难故事法、价值澄清术、榜样学习以及角色表演的基本观点和过程。
 
9. 学习动机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动机与学习动机  √    理解动机与学习动机的概念;初步运用耶基斯——多德森定律。
学习动机的主要心理成分 √     知道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以及附属内驱力的含义。
提高学习动机的内在因素     √ 掌握提高学习动机四个内在因素;能够联系教学实际从内在因素方面分析学习动机提高的有效措施。
学生的需要   √   能描述需要的概念;说明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观点。
学生的目标定向     √ 掌握目标定向理论的基本观点;能够分析如何把大学生的目标定向和学习动机较好地结合
学生的归因   √   能够说明归因的概念和归因维度以及习得无助感的概念;能够辨析积极的归因模式和消极的归因模式。
提高学习动机的外在因素     √ 能够分析激励学生学习动机的外在因素,能够联系教学实际从外在因素方面分析激励学生学习动机的有效措施。
 
交往篇
10. 师生交往及其影响因素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师生交往的含义 √     知道师生交往的定义和特点;简述教学的本质是交往。
师生交往的缺失     √ 能够分析掌握当前师生交往缺失的主要表现。
师生交往的心理结构     √ 掌握师生交往的心理结构的主要因素;能够对这些因素进行评价分析。
积极师生交往的功能   √   能够描述积极师生交往的主要功能。
影响师生交往质量的因素     √ 掌握教师的不同领导方式对学生有不同的影响;知道气质的基本类型;能够分析不良心理品质对师生交往的消极作用;知道不同师生交往渠道的特点;能够结合有关工作实际或案例整体分析影响师生交往质量的因素。
 
11. 师生交往中的心理效应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自己人效应     √ 掌握自己人效应的含义;能够分析让学生认可教师为“自己人”的有效策略,能根据自己人效应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分析讨论。
反馈效应     √ 掌握反馈效应的含义;掌握反馈效应的启示,能根据反馈效应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分析讨论。
犯错误效应    √  理解犯错误效应的含义;描述反馈效应的启示,能根据反馈效应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判断与说明。
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     √ 掌握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的含义;掌握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的启示,能根据首因效应和近因效应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分析讨论。
晕轮效应和恶魔效应    √  理解晕轮效应和恶魔效应的含义;描述晕轮效应和恶魔效应的启示,能够根据晕轮效应和恶魔效应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判断与说明。
刻板印象    √  理解刻板印象的含义;描述刻板印象的启示,能根据刻板印象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判断与说明。
投射效应     √ 掌握投射效应的含义;掌握投射效应的启示,能根据投射效应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分析讨论。
超限效应     √ 掌握超限效应的含义;掌握超限效应的启示,能根据超限效应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分析讨论。
霍布森选择效应   √   理解霍布森选择效应的含义;描述霍布森选择效应的启示,能根据霍布森选择效应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判断与说明。
搭便车效应   √   理解搭便车效应的含义;描述搭便车效应的启示,能根据搭便车效应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判断与说明。
习得性无助效应     √ 掌握习得性无助效应的含义;掌握习得性无助效应的启示,能根据习得性无助效应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分析讨论。
登门槛效应   √   理解登门槛效应的含义;掌握登门槛效应的启示,能根据登门槛效应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判断与说明。
门面效应     √ 掌握门面效应的含义;掌握门面效应的启示,能根据门面效应对相关案例或实际工作进行分析讨论。

12.师生交往的技巧
考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人际吸引的原理   √   理解人际吸引的概念以及影响人际吸引的主要因素。
人际影响的技巧     √ 掌握人际影响的主要技巧,能进行相关案例的讨论分析。
师生交往中教师要具备的特质   √   描述师生交往中教师应该具备的特质;说明如何定位认识自己和了解学生;理解表达同理心的基本立场和有效训练方法。
师生冲突的原因   √   理解师生冲突产生的原因,能结合实际或工作对相关案例进行判断与说明。
平息师生冲突     √ 掌握避免发生直接冲突以及巧妙和解的方法;能结合实际或工作对相关案例进行分析讨论。
 
四、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
全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二)试卷结构
1.题型与分值
题型 题量 分值
单项选择题 约18 约18
辨析题 约3 约21
简答题 约4 约36
论述题 约1 约12
材料分析题 约1 约13

2.内容与分值
考试模块 分值
教师篇 约占25%
学生篇 约占25%
学习篇 约占25%
交往篇 约占25%

3.不同难度试题分数比例
容易题、中等难度题、较难题的赋分比例约为7∶2∶1。
4. 不同水平层次分数比例
了解约占20%,理解约占40%,应用约占40%。
 
五、题型示例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目要求,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
【例1】不属于职业倦怠的核心成分是
A. 情绪衰竭         B. 高原现象 
C. 非人性化         D. 低个人成就感              【    】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考生对职业倦怠内涵的理解,要求考生知道职业倦怠的核心成分。本题属于了解层次,容易题。
解析:职业倦怠是指助人行业中个体在面对过度工作需求时,所产生的身体和情绪的极度疲劳状态,其核心成分是情绪衰竭、非人性化、低个人成就感。所以答案B高原现象不属于职业倦怠的核心成分。
答案:B
【例2】因自己的能力或成就赢得相应地位的需要而引起的内驱力是
A. 认知内驱力       B. 自我提高内驱力  
C. 附属内驱力       D.强化内驱力                【    】
考查目的:本题主要考查学习动机的主要心理成分,要求学生知道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以及附属内驱力的不同含义。本题属于了解层次,属于中等难度题。
解析:通过回忆学习动机的主要心理成分知识点,就知道内驱力主要包括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和附属内驱力,因此,答案D是一个虚假答案。而认知内驱力是指向知识,附属内驱力是指向他人,只有自我通过内驱力是指向自己的。
答案:B
(二)辨析题(先判对错,然后说明理由。)
【例1】学习动机越强,学习效果越好。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考生对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的关系的理解,本题属于理解层次,属较高难度题。
解析:学习动机是学习的先决条件,主观上人们一般认为动机越强,行为效果越好。因此,学习首先要有一定的动机,但不是动机越强越好,考生将动机与效率的知识结合进行分析,就可以得到本题观点是错误的。
答案:这是对学习动机和学习效果关系的一种片面理解。学习动机有效学习活动的水平和效果,但动机和学习效果的关系并不总是一致的,一般来说,最佳学习效果的动机水平为中等,但因任务复杂的程度而略有不同。耶基斯—多德森通过实验发现,简单的任务,最佳的动机水平偏高;复杂的任务,最佳的动机水平偏低,中等复杂程度的任务,动机水平介于这两者之间。
(三)简答题
【例1】大学生学习内容的专业性表现在哪些方面?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考生是否理解大学生学习内容的特点。本题属于理解层次,属容易题。
解析:考生只需根据教材把大学生学习内容的专业性特点的3个表现回答即可,也可用自己的话表述。
答案:(1)职业定向目标明确。(2)课程设置紧扣专业发展需要。(3)专门的专业实践能力训练。
(四)论述题
【例1】什么是教学效能感?联系实际谈谈哪些因素会影响教师的教学效能感。
考查目的:第一问,考查考生对教师教学效能感内涵的识记和理解,本题属于识记题,属容易题。第2问,考查考生对教师教学效能感这种心理素质的理解和掌握,知道影响教师教学效能感的各种主要因素,从而懂得在现实工作中提高教学效能感的途径和方法,以提高教学自信心。本题属于理解层次,较难度题。
解析:第1问,根据教材中对教学效能感的定义可回答。第2问,考生可根据教材中影响教师教学效能感的4个因素,并结合教师工作实际展开论述即可。
答案要点:教学效能感是教师对自己影响学生的学习活动好的学习结果的能力的主观判断。它包括:一般教学效能感,即对教育在学生发展中的作用的认识和判断;个人教学效能感,即对自己影响学生学习的能力的认识好评价。
影响教师教学效能感的因素很多,如:(1)成败经验,成功会提高教学效能感,失败会降低教学效能感。(2)替代性经验,当看到与自己差不多的榜样成功时会增强自我效能感,当看到与自己差不多的榜样失败时会降低自我效能感。(3)言语说服,他人建议、劝告、解释和激励可能改变个人的自我效能感。(4)情绪唤起,正性情绪可以提高自我效能感,负性情绪可以降低个体的自我效能感。在影响教师教学效能感的各种因素中,与外部因素相比较,教师的主观因素是影响教学效能感的关键,其中最重要的是教师的价值和自我概念。
(五)材料分析题
【例1】魏老师在高校工作近20年了,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魏老师认为教师的言行对学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身为教师,就要为人师表。他用他的行动践行了他的教育理念。魏老师是个很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他知识渊博、教学方法灵活多样,他上的课学生从不缺席,课堂气氛活跃。他平时主动与学生沟通,课后,通过辅导、答疑、聊天等方式解决学生学习、生活、思想中的问题。魏老师治学严谨,甘于奉献,以人格魅力引导和熏陶学生,把教书育人落到实处,是一个名符其实的优秀教师,也曾被评为省级先进工作者。
问题分析:
(1)通过以上案例,分析有效教师应该具备哪些人格特征。
(2)谈谈有效教师的人格特征对学生的影响。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考生对有效教师人格特征的具体内容的理解和掌握,懂得教师的人格对学生身心产生重要的影响作用。本题属于理解层次,属较难度题。
解析:健全的人格特征是教师必备的心理素质,第1问结合案例中优秀教师的事例回答出有效教师的三个人格特征:激励性人格特征(热情有爱心、耐心、可信任感)、以成功为导向(对成功的期望、激励和支持)、专业品行(有条理、适应性、灵活性、责任心等)。第二问可从教师人格对师生关系、教师威信、学生身心发展几个方面展开阐述即可。
答案要点:
(1)健全的人格特征是教师必备的心理素质,全国优秀教师韩培兰的事迹向我们展现了一个有效教师应具备的人格特征:①激励性人格特征,有效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爱学生,对学生热情,有耐心和责任心,值得学生信赖。②以成功为导向,有效教师能鼓励和支持学生,能向学生传授积极的态度并感染学生,为学生提供成功的机会,鼓励学生进步。③专业品行,有效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表现出专业、灵活的品行。包括有条理的行为、教学中灵活、富有机智、博学等。
(2)有效教师的人格特征对学生有着重要的影响:①有助于师生关系的融洽。②有助于树立教师的威信。③帮助学生增强自信心。④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性格和习惯。
 

 


六、参考样卷 
广西高校教师资格理论考试
高等教育心理学
(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8小题,每小题1分,共18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目要求,请将其
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
1. 助人行业中的个体在面对过度工作需求时,所产生的的身体和情绪的极度疲劳状态,称为
A. 高原现象         B. 工作效能感
C. 职业倦怠         D. 情绪衰竭                 【    】
2. 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说明社会对教师角色的一种期待是
A. 文化知识的传播者    B. 行为规范的示范者
C. 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D. 心理健康的教育者       【    】
3. 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能“随机应变、对症下药”,这表现了教师的
A. 教学监控能力     B. 教学反思能力
 C. 教学认知能力     D. 教育机智                  【    】
4. 试图把别人的特点当成自己的特点,以此来缓解压力,减轻焦虑的应对方式是
A. 否认             B. 合理化   
C. 反向             D. 自居作用                 【    】
5. 大学高年级的学生要完成课程论文和毕业论文,这表现了大学生自主学习的
A. 主动性           B. 选择性  
C. 探究性           D. 批判性                    【    】
6. 大学阶段学习内容最明显的特点是
A. 自主性           B. 专业性  
C. 创新性           D. 超越性                    【    】
7. 埃里克森认为,成年早期的发展任务是
A. 获得亲密感       B. 获得自主感  
C. 发展信任感       D. 建立同一感                【    】
 8. 教学的本质是
A.知识             B.说服        
C.交往             D.成长                     【    】
 9. 一般而言,能更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是
 A.表扬和奖励       B.批评和指责  
C.惩罚             D.失败                     【    】
10. 时常表扬学生并且关心学生,口头禅是“我喜欢这样做”或“你们能给我这样做吗?”,这属于
A.强硬专断型       B.仁慈专断型  
C.民主型           D.放任自流型               【    】
11. “借一斑而窥全豹”是一种
A.晕轮效应         B.首因效应   
C.近因效应         D.刻板印象                 【    】
12.西方心理学家认为,决定一个人是否受欢迎的特别重要的品质是
  A.知识能力        B.待人热情     
C.积极主动        D.自信                     【    】
13.直率热情、脾气暴躁、易于冲动的人属于
A.胆汁质气质       B.多血质气质  
C.抑郁质气质       D.粘液质气质               【    】
14. 学习是由于经验所引起的行为或思维的比较持久的变化。这种变化具有
A. 平衡性           B. 不稳定性  
C. 相对持久性       D. 波动性                    【    】
      15.在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中,人们构建准确的自我感知以及应用这种知识规划和指导自己生活的能力,即是
 A.言语智力 B.空间智力
C.内省智力             D.人际交往智力   【    】
16.被称为学生想象与创新“杀手”的是
A.霍布森选择效应   B.习得性无助效应
C.自己人效应       D.超限效应 【    】
17.人们拒绝了大要求后,会转而接受小要求的心理现象称为
A.登门槛效应       B.门面效应
C.搭便车效应       D.得寸进尺效应 【    】
18.以下哪一选项不属于人际影响的技巧?
A.陈述理由    B.讨论   
C.情感诉求      D.说好话                   【    】
二、辨析题(先判对错,然后说明理由。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7分,共21分)
1. 教师职业角色的形成过程是先形成角色认同,然后才进入角色认知阶段。
2.刻板印象不影响正常的师生交往。
3. 一个没有正确道德认识的人,是不可能形成良好品德的。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9分,共36分)
1.简述SQ3R阅读策略的操作步骤。
2. 简述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主要观点。
3. 简述师生交往缺失的主要表现
4. 简述超限效应的在教育上的具体表现。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1题,共12分)
请根据所学内容,联系实际谈谈你对教师教学能力的理解
五、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1题,共13分)
1.仔细阅读以下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并结合自己的经验加以分析。
杨老师是大一新生的辅导员,他认为这一代孩子都是伴随网络成长的。因此,为了跟学生打好交道,也显得与时俱进,他选择了时下流行的网络交流方式与学生交往。只要有时间,他就收阅和回复学生的电子邮件,或者挂着QQ、微信跟学生交流。学生似乎也很喜欢这种交流方式,给杨老师取了“有为青年”、“正太教父”等赞许性的昵称,杨老师感到自己的心血总算没有白费,很是欣慰。直到有一天,杨老师找小张同学谈心,却发现在网上无话不说的小张同学,面对老师时却沉默寡言,无话可说了。杨老师很是费解,平时和小张同学在网上聊得很投机,但现在到底怎么了?
问题:(1)结合案例,分析当前大学师生交往缺失的表现。(6分)
(2)运用师生交往的相关知识分析杨老师费解的原因,并提出改善师生交往的建议。(7分)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8小题,每小题1分,共18分)
1.C   2.B   3.D   4.D   5.C   6.B   7.A    8.C   9.A  10.B  11.A  12.B  13.A  14.C  15.C  16.A   17.B  18.D
二、辨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7分,共21分)
1.本题的观点是错误的(2分)。教师职业角色形成是一个连续发展的过程,一般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角色认知阶段,第二阶段是角色认同阶段,第三阶段是角色信念阶段(3分)。对教师角色的认同是建立在角色认知的基础上并伴以一定的情感体验,有了教育教学经验后才真正具有的(2分)。
2. 本题的观点是错误的(2分)。刻板印象是一种在自己头脑中刻印关于某人、某一类人固定印象,并且以此固定印象作为判断和评价人依据的心理现象,它的主要特征是“由部分推知整体”,因此,这种心理现象必然会导致一些认知偏差,特别是消极地看待某个群体的时候(3分)。在师生交往中,往往也由于刻板印象使老师对独生子女学生,单亲家庭的学生产生偏见,学生也可以对老教师或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教师持有固定的看法,这些都可能影响到正常的师生交往(2分)。
3.答:本题的观点是正确的。(2分)道德认识是对客观存在的道德关系及如何处理这种关系的原则和规范的认识。人的品德的形成离不开认识,一定的品德总是以一定的道德认识为前提。(3分)一个没有正确道德认识的人,是不可能形成良好品德的。因此,品德的形成过程常常从提高道德认识开始。(2分)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9分,共36分)
1. SQ3R阅读策略的操作步骤是:第一步浏览;第二步提问;第三步阅读;第四步陈述;第五步复习。(前4个步骤各2分,最后1个步骤1分)
2. 马斯洛将人的需要由低到高分为五个层次,依次是生理需要(1分)、安全需要(1分)、归属和爱的需要(1分)、尊重的需要(1分)、自我实现的需要(1分)。马斯洛认为,层次越低的需要强度越大,人们优先满足较低层次的需要,再依次满足较高层次的需要(4分)。
3. (1)师生个体与个体交往减少,个体与群体交往增加(3分);(2)师生面对面的直接交往减少,面对符号的间接交往增加(3分);(3)师生非正式的体制外交往减少、正式的体制内交往增加(3分)。
4. 超限效应在教育中也时有发生,表现在时间上的超限,主要是教师拖堂(3分)、内容上的超限,主要表现在教师的批评和表扬当中(3分)、教育技巧上的超限效应(3分)。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1题,共12分)
教师教学能力的高低不仅直接影响教学目标的顺利达成,也影响个人对其教学过程及教学效果的反省和评价。(1分)
教师的教学能力主要有:
(1)教学监控能力(1分)
教师的教学监控能力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教师对教学活动的筹划与安排;二是教师对教学活动的组织与沟通;三是教师对课堂教学的反馈与评价;四是教师对教学效果的分析与评价。(2分)
可运用以下技术提高教师的教学监控能力:第一,改变角色;第二,教学反馈;第三,现场指导。(3分)
(2)教学反思能力(1分)
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培养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一是写反思日记;二是列问题清单;三是收集学生评价;四是
交流反思。(2分)
评分意见:视考生展开论述情况酌情给1-2分。
五、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1题,共13分)
(1)当前大学师生交往缺失主要表现有:
①师生个体与个体的交往减少,个体与群体的交往增加;(2分)
②师生面对面的直接交往减少,面对符号的间接交往增加;(2分)
③师生非正式的体制外交往减少,正式的体制内交往增加。(2分)
(2)原因及建议
令杨老师费解的原因可能是,杨老师在与学生交流沟通时形式较为单一,主要采用非面谈渠道。(2分)
因此,建议杨老师在与学生交往时,应该灵活采用面谈与非面谈两种交往渠道。(1分)
从影响师生交往的渠道因素来看,大学里的师生交往可以分为面谈与非面谈两种形式。(1分)
在面谈的情况下,师生双方可以及时捕捉对方的感受,相应地调整交流的内容或技巧。若经常与学生进行亲切的面谈,有助于在学生心中树立教师良好的形象。(1分)
而非面谈的交往形式,特别是网络上的交往,可以使学生匿名获得教师的帮助,适合隐私话题的交流,也有助于内向学生回避面谈交流所面临的压力。(1分)不过,单一的非面谈交往形式,会让教师的形象变得模糊、抽象,久而久之导致师生在虚拟世界里交流融洽,而在现实交往中则显得陌生和不知所措。(1分)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